新闻中心 首页> 新闻中心> 公告

安全小课堂-防盗篇

2019-11-12

字体:   

防盗课:https://sg.qq.com/webplat/info/news_version3/159/24483/24484/24485/m17776/201911/836224.shtml?atm_cl=ad&atm_pos=23531&e_code=499354

防骗课:https://sg.qq.com/webplat/info/news_version3/159/24483/24484/24485/m17776/201911/838002.shtml

账号保护:https://sg.qq.com/webplat/info/news_version3/159/24483/24484/24485/m17776/201912/840853.shtml

亲爱的《QQ三国》玩家:

伴随着骗术、盗号手段的逐渐升级,安全知识内容需要不断迭代更新。今天,防盗防骗安全小课堂开课啦!

image.png

      在防盗模块,包括了外挂潜藏盗号病毒文件盗号虚假邮件盗号虚假游戏喊话网吧等非安全环境导致密码泄露熟人盗号共六大盗号案例及防盗秘籍!

1、盗号案例一:外挂潜藏盗号

不法分子利用外挂软件(包括但不限于辅助软件、卡键脚本、免费查询器等)等植入木马,开放给用户免费使用。该类软件将自动记录账号、密码等角色关键信息,进而通过远程控制等手段,进行盗号。

       在玩家使用外挂软件之时,可能起初并未察觉到异样。但其实在您下载外挂软件之时,就已经埋下对应隐患——任何辅助软件都可能是在被植入木马后投放入市场的,风险极大。

 

防盗秘籍一:拒绝使用外挂、脚本程序

拒绝使用非官方发布的第三方游戏软件及外挂,防止木马入侵您的游戏账号,导致账号被盗、被封。

 

2、盗号案例二:病毒文件盗号

通过QQ等聊天软件发送文件(通常伪装为装备截图、军团合影、自拍等)传播木马病毒,进行盗号。一般文件后缀为.exe和压缩文件包.rar,多数其中都是可执行木马程序,切忌不要随意接收。

 

image.png

不法分子以自拍名义传送木马文件

防盗秘籍二:不要轻易接受并使用网友发来的文件

任何情况下,谨记不要轻易接收并使用网友发来的文件,特别是文件后缀为.exe压缩文件包.rar,多数其中都是可执行木马程序,接收文件时需特别区别.exe程序。

       同时,定期修复系统漏洞:请您确认和保持当前计算机操作系统的自动更新设置为开启状态,操作系统产品提供商通常会及时发布补丁升级程序自动更新您使用的操作系统。并及时更新防火墙杀毒软件对木马病毒进行定期查杀

      许多不法分子宣传挤线工具,玩家接收后,这些不法分子趁玩家不在的时候,远程控制电脑盗取装备。

image.png

image.png


3、盗号案例三:虚假邮件盗号

不法分子冒充腾讯客服、腾讯安全中心等向玩家发送虚假邮件(包括但不限于虚假改密通知等),打开后的页面将要求您填写账号、密码等信息,在您填写后,全部信息会立刻回传至盗号者手中

 

防盗秘籍:细辨别邮箱地址及网站域名

1)在QQ邮箱中,所有腾讯官方发布的邮件,均将在邮件地址处有官方标志。任何无此标志的打着官方旗号的邮件,均可视为伪造邮件。

 image.png

虚假邮件图例

 image.png

腾讯系统邮件标志

 

2)在邮箱中,即使你看到的是带有QQ后缀的网站,但您所看到的可能只是盗号网站的超链接文本。部分浏览器有复制链接地址功能,直接复制链接地址粘贴到记事本等文本框中虚假网站立刻就会暴露出真正面目

 

QQ图片20191112103202.gif

虚假链接伪装举例

 注意:

    在接收了木马文件或者点击了木马邮件,第一时间使用其他设备更改QQ密码(切记不要用中了木马的设备修改密码),并格式化中木马的设备。


4、盗号案例四:虚假游戏喊话

不法分子前往游戏内,通过国家频道小喇叭以及邮件等渠道,伪造成官方向用户传递虚假中奖链接。玩家一经受骗,前往虚假钓鱼网站后,钓鱼网站极有可能传播病毒,以及骗取或直接获取玩家QQ密码、QQ密保资料等关键信息

同时,不法分子还有可能假冒成您的好友,在游戏中询问密码或密码相关的内容,包括QQ号、生日、纪念日等涉及自身的敏感信息,该类敏感信息切记不可泄露。

 

image.png

虚假游戏喊话

 image.png

防盗秘籍:官方绝对不会以游戏私聊形式传递任何官方信息

除了官网公布的奖励发放途径以外,请不要随意相信任何渠道的发奖信息。如果接到关于索要个人资料及发奖信息后,及时到QQ三国官网核实公告与新闻,请认准http://sg.qq.com/,任何类似的域名100%是挂马盗号网站!

 

5、盗号案例五:网吧等非安全环境导致的密码泄露

虽然网络安全技术得以了发展,但是在网吧等公共环境中进行游戏,仍然需要注意安全。这里我们直接提供防范策略。

防盗秘籍:网吧等公共环境上网安全策略

1)尽可能选择正规网吧上网;

2)登录QQ前,应尽可能重新启动计算机

3)输入密码时注意周边是否有人偷窥

4)采用错位密码输入法等较安全的输入法。例如你的账号是:“12fandaohao34”,你可以先输入“1234”,然后在使用鼠标,将“fandaohao”添入适当的位置。这样的输入法,即使木马将键盘输入的情况记录并发送给盗号者,他也无法正确的掌握你的账号。甚至您可以先在记事本上随便输入一组包括您的密码在内的字符,采用复制粘贴的方法输入密码进入游戏。

 

6、盗号案例六:熟人盗号

不法分子先与玩家成为好友,甚至结拜、情侣等亲密关系。在玩家对其信任后,借取游戏装备、游戏币,甚至直接借取游戏账号,进而完成盗号。

 

防盗秘籍:游戏账号及游戏物品恕不外借

1不将账号密码信息随意告知他人,保证留有自己的底线;

       2)将游戏内贵重道具装备、元神、奥义、子女、灵魄进行绑定,在敏感操作保护系统中,勾选高强度的保护,并注意“商行”保护,让不法份子无漏洞可钻;

3)如若已将账号外借给熟人,尽量收回账号。不情之况,也请务必注意以上1)2),并注意定期检查账号中的物品是否有被恶意解绑。(特殊注意:灵魄需从装备上取下才能查看到绑定状态。

image.png